若把拍一卷胶卷比作一场考试,前期的测光、构图与对焦,恰似解题时的深思熟虑与落笔演算;而整个过程里最刺激、最让人满怀期待的,莫过于冲洗出图的那一刻。等待冲洗结果的心情,更像学生时代盼着分数公布——此前满是忐忑与紧张,可当一张张底片在眼前显影,所有的不安便会烟消云散,只剩如释重负的踏实。
对我而言,这是我一个人第一次出门的短途游玩,选择南京或许是因为网上对他“三省精神省会”的调侃,更可能是源于优美的“金陵雅言”。我带着胶片相机,记录下我所见到的南京。关于胶卷,出行前纠结了好久——是只带5207还是带不同的胶卷?转念一想不同的胶卷能记录下不同的色彩,于是我带了六种胶卷(实际拍了五种)前往南京。
办好酒店入住放好行李就开始我的南京骑行





因为一首歌而火了一条路,山阴路并不宽阔,两车会车都需要小心翼翼。此路并没有什么不同,却因为《山阴路的夏天》让我对这条路充满好奇





以上由5203拍摄。50的感光度带来细腻的成像,极细的颗粒感但对拍摄环境的光线有较高的要求。光线充足时能发挥最大的效果。
告别了山阴路,前往牯岭路;与颐和路类似牯岭路两边也都是民国建筑,同样也有许多拍照的人。


到了牯岭路天色逐渐变暗,空中的风也多了几分寒意,深秋南京的傍晚已能感受冬的寒冷

第二天一早前往明孝陵三号门的燕雀湖





早上六点多到已经挤满了拍照的人,清晨的阳光洒在湖面上,岸边的落羽杉在倒影在水中,使得前来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到此5213的拍摄也结束了,这卷算是我在南京拍摄中最失败的一卷,也是展示最少的一卷,光线不足加上没有开闪光灯使得产生了不少的废片






南京的秋,藏在飞檐与银杏之间

走过碑殿便能看到神帛炉



现存享殿于清同治年间重建,但与原先缩小部分,只有台基还是六百多年前原先的台基,到此会发现享殿与台基的建造错配。



四方明楼的砖认真寻找还能找到当时烧砖工匠刻的文字,虽被时间磨去一些,但还能看清部分,后续在明城墙也发现部分。
出明孝陵7号门走十余分钟来到了先总理中山先生的陵墓和音乐台,我先选择去了音乐台



出明孝陵道音乐台,舞动的白鸽,慵懒的游客,阳光照在身上,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一年中难得的时光能得到如此的放松


至此两卷5219的行程也结束了,这也是我在旅途中用的唯一一种拍了两卷的胶卷。5219虽为灯光卷,但在日光环境下也可胜任,后续才了解到将iso设置成200能获得更加纯净的画面。


从中山陵到灵谷寺,我没有选择观光车,而是徒步,一路欣赏秋天的梧桐树

虽没有梧桐大道的壮观,但胜在一个清净,几乎没有行人

根据我的记忆在探险公园旁边的一个地点,随后去查询资料

一路步行,终于到了灵谷寺,不同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的热门,灵谷寺显的很幽静雅致。灵谷寺现在最有名的应该是无梁殿和纪念碑了。所以我也是选择先前往无梁殿和纪念碑。











此处为一个老年摄影教学团在拍,我凑上前去拍一张

由于我从早六点多到明孝陵后吃了一餐早饭后喝一杯咖啡和柠檬水外未进食,到游历完灵谷寺后感受不适,便会酒店休息就此结束钟山风景区的旅程。




南京地铁的部分。以上为5207电影卷拍摄,5207
对我已经是老熟人了,由于经济原因一直使用诺日士扫描,便觉得千篇一律。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似乎秦淮河只适合夜游,我在酒店休息后坐地铁前往夫子庙秦淮河一带,夜游夫子庙







秦淮河夜晚的不同景致,灯光璀璨的龙形浮雕墙、游船点缀的河面、古色古香的建筑,还有“秦淮人家”的招牌夜景,呈现出秦淮夜色的复古浪漫与热闹氛围。
第三天早上,也是我在南京的最后一天第一站到了珠江路地铁站附近的小粉桥一号———拉贝旧居

天公不作美,到此才发现门口因展示升级的闭馆公告,仅在外围拍摄一些


由于拉贝旧居的闭馆,临时决定前往鸡鸣寺。











拍完最后一张Reflx Lab 800T我的南京之旅也就结束了,之后回酒店整理行李去高铁站。
到家了后我朋友问我去南京有没有遗憾?怎么没有遗憾呢!到了灵谷寺不知道灵谷塔从而没有登塔,没有看到32路穿过挹江门,没有时间去中山码头感受长江上的落日……
理想中我离开南京时耳机会播放《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满是感伤的不舍。但现实是我过了安检后一路狂奔,到检票口已经是空荡荡。多数的乘客已经前往月台候车,于是我便不舍得离开南京,又将投入到无尽的折磨工作中
此次全使用佳能kiss3加小痰盂拍摄,使用诺日士hs1800扫描仪,用多了同一种扫描仪后会觉得千篇一律,所以光线构图觉得尤为重要。六卷胶卷中选我认为构图较为完美的呈现。至此,谢谢各位的阅读。
评论列表(已有19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