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非典型”艺术生,在国内美院中被训练过,后又来到美国的艺术学院学习,后来又选择“藤校”的康奈尔去学习社会科学,以至于现在还在为了一个博士学位蹉跎岁月中。 我的摄影经历其实开始的很晚,虽然刚去美院的时候也跟家人要了一台相机(理光 GXR— 这相机太奇葩了),但正经的开始还得算是在19年的那台理光GRIII(谢谢女朋友送我!)。 而我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在康奈尔大学中跟随教授Andrew Moisey学习摄影,摄影历史和视觉研究的经历。因为我综合的学术背景,我真的认为在研究型大学中学摄影,或者说是研究摄影真的特别不一样。今天是这个系列分享的第一期,我会持续日更的(这边没有农历新年假期~~)
在每学期的开始,每个人都会收到一份课程大纲,里面有整个学期的课程安排(包括期末考核形式,每学期的阅读书单)。我被分配了一次分享课的内容,主要和大家分享马格南图片社。我也早早从图书馆等渠道搞了很多的书,提前两个月做起了准备。




这段学习经历给我的感受很多,其中一条感受就是互联网虽然让我们获取资讯变得更方便,但我们的信息茧房还是很坚硬的。这次系统的摄影历史的梳理学习机会和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分享,让我看到了好多好多完全不知道的摄影师和作品。我们会直接和老师讨论例如Stephen Shore的照片初看这么无聊,为什么声誉这么高;为什么新地形摄影 (New Topographics)初看这么普通,为什么声誉这么高?最后,我们的作业就是……论文……。 好吧,这很符合研究型大学的定位。


















很多上课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其实也都很碎片。但在这样的环境中学摄影最大的不同是老师会联系更多具体的理论和社会文化背景。也会鼓励每个人发言,对大家的“偏见”都表现的很积极。这和我之前在美院的学习经历有些不同。可能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不存在“权威”观点,任何看法都可以被合理质疑。会要求我们不要有那种端水发言(矛盾的观点看问题,一分为二的分析),而是要听你真正的喜好观点。而且,什么话题都能聊。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之后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会分享更多上课的细节,讲讲我们是如何学习摄影的。当然,如果大家还是想看姑娘们,我就恢复更新那个主题。哈哈
(感谢编辑常将我的照片放在首页,我不知道咱们几号放假,我完全不知道要不要这样继续更新下去,很怕打扰大家过年/ 其实是怕大家过年不来尾巴看我,哈哈哈哈)
也欢迎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https://linghao.site 看更多的照片。谢谢大家。持续日更,谢谢大家。
评论列表(已有3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