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文章
数字生活美文

聊聊和魅族这些年

fishfish·手机· ·发表于江苏
  • 25
  • 19

本来我是一个懒得打字的人,但是想到这20年来断断续续买的那些魅族产品,觉得不说几句好像说不过去。


第一次接触魅族还是大学时候,那会儿特别喜欢iPod Nano,但是穷学生根本买不起,刚好魅族Music Card M3发布,咬咬牙就买了,我记得还是在淘宝上买的。M3真的是非常不错的iPod平替,就是低音感觉调的有点过,听久了耳朵疼。好像那会儿的国产Mp3、Mp4都喜欢这样偏重的低音,比较抓耳朵,消费者一耳朵听上去比较震撼,就好卖一点,相对ipod就比较白开水一点。这台M3也陪了我很多年,直到某次在洗衣机里发现了它……


第二次接触魅族是工作之后,同事买的M8。其实我当时对M8相当不感冒。因为我用的是HTC的WM手机,可以装各种各样的软件,然后无缝衔接HTC G3,刷机装软件玩到飞起,相对来说M8虽然看着精致,但是没有应用支持,所以当初完全没有考虑过M8。


随着安卓慢慢发展,虽然我没买魅族,但是一直关注着,M9,MX,MX2,直到MX3出来,我觉得是时候出手了,2013年的国庆,我买下了这台MX3,这也是我目前手中仅剩的一台魅族了。

魅族MX3

但是话说回来,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音乐和影像方面来说我觉得非常可以,但除此之外小毛病那就太多了。

首先是smartbar理念很好,但是作为一个小厂,并没有很多应用来适应这套理念。魅族觉得应用开发者们只要遵循安卓开发规范,就可以自动适配smartbar。可是应用开发者们唯一的想法是把安卓应用做的和苹果一样,这样一方面可以吃到苹果的红利,另一方面跨平台不用设计两套UI,最终导致完美使用smartbar的应用非常少。而MX3非标准的屏幕比例,导致很多应用都显示不正常。一般应用只适配16:9,在MX3上面就会拉扁,像一个胖子,真的是逼死我这样的强迫症。


MX3发布的那几年刚好是安卓竞争非常火热的几年,更新速度卷到飞起,每周一个开发版本,每个月一个稳定版,但不管哪个版本,我个人感觉都是非常不稳定。经常是更新的某个版本,发现了几个bug,为了解决bug就继续升级,然后发现新的bug,一开始很新鲜,但是几次更新之后我开始有点受不了了,毕竟还要日常使用,每次更新完还有各种设置和优化,越来越折磨。后来升级到了Flyme4,更是卡的不行,bug依然不断,渐渐就没了热情,有了换机的打算,一个冲动就买了一台华为。现在网上看到bugme的吐槽,我还是深有感触的,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保持出厂系统不变,不去更新就可以了,出厂系统相对测试比较完备,流畅,bug也少。


我手上的华为用了一两年,又买了一台魅蓝Note5作为过渡用机,接着16spro又发布了。有天我淘宝刷到了,躺在床上来回地看16spro的详情页,来回看了几遍,可能我的魅族魂又被点燃了,一个冲动就下单了。我购买它的点在于,这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非曲面屏手机,当时很多安卓手机受三星和华为影响,把曲面屏作为卖点,但我个人是非常排斥曲面屏的,没有原因,就是讨厌。


魅蓝Note5  过度用机


16spro各方面来说都还可以,我能说出来的缺点就是,影像真的拉跨,魅族在那个时间点上来说,已经没有能力把影像做好了,被头部大厂已经拉开了很大的差距,照片色彩差就算了,视频拍出来都是掉帧,我去日本玩带的它,我还上了稳定器,结果拍出来的素材一坨翔,还不如iPhone手持的效果,掉帧掉的后期都没办法补,素材全废。

16spro之后,我对魅族彻底祛魅了。

魅族16spro


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保留着这台MX3,没事儿拿出来充充电,抚摸抚摸,听两首歌,玩会小游戏,然后继续放回抽屉里。

MX3+PS4手柄


  • 举报
快给朋友分享吧!
收藏
0人已收藏
评论列表(已有19条评论)
热门评论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取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