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文章
数字生活美文

My HTC, My HERO

手机 ·

09年的时候,大学时代的一个哥们买了一个HTC Magic,也就是G2,各种炫耀。虽说当时的Android还处于幼年阶段,HTC Sense还没出现,三星Galaxy更不知在哪里呢,丑陋的原生界面在iPhone面前基本抬不起头,QQ也只有第三方开发的aQQ,平台上软件稀少,甚至连“安卓”这个名称都没出来,唯一有印象的就是一个叫大众点评的客户端,这也是很多买安卓的小白领们装X的利器,没事拿出来看看有什么好吃的饭店,然后用google map定位,十分拉风,立马和那帮拿着诺基亚N9X的暴发户们划清了界线。
HERO,一台真正名副其实的机子。英雄总是能在关键的时候力挽狂澜、在迷茫的时候指引方向,而HTC Hero确确实实地做到了,他将Android的体验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足以匹敌iPhone的高度。07年iPhone发布后,出现过很多号称iPhone杀手的手机,事实证明这些手机中大部分是非智能机,还有部分智能机是基于WM的,发布的时候找媒体写两篇枪文,吹参数吹像素,说是iPhone杀手,可对于iPhone来说,这些用着3寸电阻屏的小喽啰真是连看都懒得看一眼啊。而HERO的出现,第一次让iPhone有了一种被威胁的感觉。

关键词一 多点触控
这个是iPhone的特色功能之一,亲朋好友聚会的时候拿出手机,让他们看看自己拍的一些照片,两个手指一拉,照片就放大了。但其实Android2.1版本之前是不支持多点触控的,基于Android1.6的HERO通过自带的Sense界面实现了这个功能。实际上很多Android系统自带的功能都被替换掉了,比如邮件(可以支持Exchange),浏览器,图片(两点缩放),播放器等等,正是这些替换让还处于幼年阶段的Android脱胎换骨,获得了足以匹敌iPhone的实力。也把同时代基于1.6甚至1.5的机型甩开了几条街。
关键词二 HTC Sense
提到HERO就不得不提到Sense界面,因为HERO是第一台搭载Sense的机型。而提到Sense就不得不再提一下TouchFlo,也就是WindowsMobile上面的马尼拉界面。马尼拉是一套非常华丽的UI,集成了电话,短信,邮件,天气等等常用的功能,日常操作根本不用进入深层菜单,在这个界面上就能完成常用的任务,而这套UI也是极尽华丽之能事,无论是更新天气,还是翻阅短信都有华丽的动画效果。而HTC Sense就是Android版的TouchFlo。我个人感觉两者还是有区别的,TouchFlo就像是WM的面具,面具虽然很华丽,但是当你揭开面具,你就能看见下面臃肿难看的WM,比如你刚在用3D界面翻阅短信,然后你想看短信的完整内容,于是你点开来,看见了WM6.1丑陋的短信界面。。。Sense就没有这个问题,Sense感觉就是和系统融为了一体,不分彼此。关键功能都被替换了,整个UI保持了体验的一致性。
关键词三 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HERO为什么是HERO,因为一些也许微不足道的细节。华丽的解锁动画让人忍不住就想拉出来看看,华丽程度和实用程度都不输iPhone,锁屏状态可以提示短信和电话,可以锁屏切换歌曲。
还有1.5时候的Hero就已经是黑色状态栏了。不知道有没有人被Sense的翻页时钟萌到过,反正我很喜欢,而桌面小插件也是iPhone无法达到的一种体验,不用打开程序就能翻看日历,天气,日程等等。还有那些替换过的软件一致的UI设计语言,不但赏心悦目,还让用户得到了一致的使用体验。拨号界面虽然不支持首字母查询,但是可以拼音查询,比如“张三”,zs查不到,zhangsan可以查到,也是很方便了,你要知道安卓到了2.3版本还是不支持这个功能。所以总结出来就是,在用户体验方面3GS(IOS3)≈HERO(Android1.6)>Android2.3
关键词四 外观
不知道大家对于现在清一色的直板大屏幕方块有神马意见,反正我是觉得很没劲。我也很喜欢iPhone4的设计,只是所有的手机都是这个样子就有点让人受不了了,正是因为有了差异,世界才会如此多姿多彩,不是么。不要一个办公室的人铃声都用的同一个,手机响了也不知道到底是谁的。一直以来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工作的时候把HERO正面朝下放在手边,没事就欣赏一下那销魂的背面曲线。不得不吐槽一下现在HTC的设计,以前Diamond1、2时代的设计灵魂不知飘去哪里了,HERO应该算是绝笔了,从Nexus One开始之后就堕落了,那硬朗的线条在之后的机子上再也没有出现过,设计的一代比一代丑。我记得我看到Desire HD的背壳,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浑身打满补丁的乞丐,我记得我看到EVO Design 4的背壳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瞪着眼睛的痴呆儿童。。。我觉得能做出设计的人跟痴呆儿也没啥区别了。HERO外观设计绝不输于3GS,可是HTC2011年的一票机型中可有一款机型可以够得上给iPhone4提鞋的?
后记
记得没结婚的那会,还经常折腾换手机。成家后这份念想也断了,房贷车贷弄得每个月基本没有结余,等孩子出来更是没有闲钱折腾,毕竟很多东西,痴迷过就行了,总是要说再见,就像毕业后买了很多游戏机却再没好好的玩过一款游戏。10年时候买的一台白色的HTC HERO充电的时候把主板烧坏了,不舍得买iPhone4,安卓机子没一款入眼的,于是淘宝上六百块又买了台灰色的HERO,也不知道是不是翻新的,凑活用吧。生活总是会归于平淡的,平淡是真。






本文作者
fishfish的更多文章
  • 举报
快给朋友分享吧!
收藏
0人已收藏
评论列表(已有50条评论)
热门评论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取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