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头就不平凡,各种糟心的事接二连三,身处武汉附近的十八线小县城里,这年过的不算太紧张,但还是挺枯燥的。
春节之前,我远在广东工作,无限向往春节,想回家好好玩玩,各种计划都订好了。终于熬到了春节放假,还好当时武汉没有封城,抢到的广州到武汉的加班普快列车,坐了14个半小时到达武汉,真的煎熬。然后在武汉匆匆转车回家。然后过几天武汉就封城了,我家这里也紧张了起来,2020年的除夕夜是近些年来唯一一次在家里看春晚度过的,以前都要出去放烟花的,风雨无阻的那种。枯燥从大年初一开始渐渐消磨回来时的兴奋,再加上连续阴雨和疫情的加重还有公司的安排,慢慢的恐惧和焦虑也袭上心头。
看着被我背着兜兜转的相机,心中那团热火又被点燃了,总想去拍点什么!
进入正题
阴雨天气持续到初四就结束了,太阳终于愿意出头了,风雨过后的太阳显得格外亲切!天空也露出了久违的蓝色,晚上居然还能看到星星!我想能不能像去年夏天那样拍到银河?想到就做到!立马准备好的器材上楼顶。



按照经验,我把镜头对着东南方向的天空先试拍了一张

低端脚架很不稳定,球台扭紧,相机也跟着动,改变角度真的很麻烦。。。
在不停的扭球台不停的换角度后始终没有拍到银河,难道冬天看不到银河?我赶紧去巧摄上查了一下,没想到晚上还真看不到银河~~~


原来银心要到凌晨4~6点钟才会出来一点,看来银河是拍不了了,但是不能白出来一趟,总得拍点什么,看这漫天繁星,拍一张做壁纸也挺好的啊!所以我就找了一快星星最多的空域拍摄。

注:


这个曝光参数的选择我要说一下。
首先大家要知道地球是在自转的,连续不停的,所以我们以地球为参考系时,星空就是在运动的!星轨就是这么拍出来。
知道地球在自转后我们就应该明白如果曝光时间过长的话,星星就会像夜晚的车子一样留下光轨,俗称拖尾,拖尾太长就不像星星了,不长不短的什么都不像,倒向相机晃动出现的重影。拖尾的长度还跟镜头焦距有关,焦距越长,拖尾的速度就越快,焦距足够长时甚至可以肉眼看到星星的移动。还有一点,因为光污染的原因,天空背景的亮度在长曝光下会过亮,影响观感。


因为我用的APS-C画幅相机,所以镜头焦距实际等效52.5mm。

但实际上,这个理论可接受的最长曝光时间估计只有用超广角拍银河的时候才能接受,我这个是为了拍摄当壁纸的,所以肉眼可见的明显拖尾是不可接受的!



我分别测试了几档快门速度,最后选择了4s的快门速度,光圈有多大开多大,iso看测光表调节,能降多低降多低!
以上就是我选择曝光参数的方法。
然后就是后期方法了,因为我的PS水平也是个半吊子,学的东西都是东拼西凑的。拍摄前我就预想了使用堆栈降噪的方法提升画质,降低噪点,所以我连拍了九张。

把图片导入PS图层中,首先对齐图层


堆栈完成后就是调色和一些细节处理了。



这张图有个地方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就是那三颗连一线的星和中间那颗特别亮的的星,一开始我还以为中间那颗最亮的星是不是我的相机出了什么问题?
我发空间问有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星星,没想到还真有人认出来了,我拍到的是猎户座和猎户座大星云!


兴奋过后,我又想能不能把猎户座大星云拍大点,于是我又计划晚上用那颗套头再拍一次,最长140mm焦距,等效有210mm,但是光圈只有f5.6,很小了,拍摄这个是很大的挑战了。
终于等到了晚上,拿着脚架又上楼了!
因为等效是210mm的镜头,视角很窄,再加上我近视眼,找那三颗星星找了半天,最后还是找到了!

因为焦距变长了很多曝光时间最后被定在了1.3秒



最后是常规操作,18张分两次堆栈,一次九张。



具体的调色操作就懒得放了,总结就是先去色再上色,因为光污染,天空的颜色本来就很难看,然后去除一些过于暗淡的星点,提升画面洁净度。
最后的成片


放上我的拍摄场照

结语:前前后后一下就四天过去了,我离汉到现在也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期,身体一切正常。恐惧不再,焦虑缓解,枯燥被成就感冲散!
我用廉价的设备拍到了猎户座大星云!
最后希望这朵大星云能给我和整个湖北还有整个中国带来好运,阴霾早日散去,医护人员加油!
评论列表(已有3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