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文章
数字生活美文

暂别尼康

爱自由124·摄影·
  • 114
  • 43

终于我还是决定换一台相机,这台尼康D7200成功变成了我玩摄影后赚到的第一桶金。


四年前,我发现用手机拍照已经严重限制了我的进步,于是在那年暑假我一咬牙在工厂熬了45天,成功赚到了购买相机的资金(其实还有欠缺,后面找家人补上了)。机型是早两年就确定好了的,反复挑选卖家后在十月份选定了这一台(只买了机身),我记得相机收到后找学长借了一枚光精来试机,还录了全程的开箱视频,那天激动的心情至今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那年是穷学生,一台旧相机成了我的里程碑时刻。


我为这台机身选定的第一枚镜头是尼克尔 35mm F1.8G DX ,后续我又买了尼克尔18-140mm F3.5~5.6G DX,这套组合一直使用到去年年初,首先是35定焦跟朋友换成了尼克尔50mm F1.8 D(朋友补个差价给我),然后又新购入了一枚超广变焦头图丽AT-X 11-16 F2.8 DX II,最后那枚18-140也换成了腾龙SP 70-300mm F4~5.6  VC USD,最终的组合是一机三镜,直到三周前把这套组合一起打包卖掉。


对于这台相机我还是挺有感情的,它陪我经历了很多愉快的时光,它一直都能稳定的输出高画质的影像,从来没有出现任何形式的故障。握着它宽厚的手柄,食指顺势搭在快门上,然后举到眼前,看着它明亮宽广的光学取景器按下快门,整个过程都是那么的果断和流畅,它的可靠性不容置疑!虽然它对我一直是忠诚的,我对它也是毫无怨言,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向往一台新的相机,一台颜值更高更年轻的相机,所以在卖掉它时我没有留恋。


话虽如此,心中总归还是有点愧疚的,所以铺垫了这么久,我决定分享一下和它搭档的经验以及拍摄的照片,就当作是纪念,算是了却心中那似有似无的念想吧。


  • D7200+35mm F1.8G DX

这枚镜头一共使用了差不多两年半,我出掉它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对它的印像就是很轻巧,对焦速度不算快,最大光圈完全合焦的情况下锐度尚可,但是在最大光圈下拍摄比较远的事物时,画面就偏软了,总的来说我不是很满意。

当年的手法还很生疏,现在回看这些照片,多少会感受到一些缺陷,虽然原图还在可以继续编辑,但是已经没有意义了。

我用这枚镜头拍摄了最多的人像照片,当然也附带着拍了些风光纪实照片。


  • D7200+18-140 F3.5~5.6G DX

这颗变焦套头相信很多尼康用户都有接触过,在用过的五枚镜头中,这枚镜头的使用频率最高,用它拍摄的照片也是最多的。这枚镜头同样用了差不多两年半,它被誉为金狗头,焦段覆盖广,各焦段下画面中心锐利,边缘欠佳,缩小光圈到F8左右达到最佳画质,相对于真正的金圈牛头,画质上劣势还是很明显的,不过对我来说都可以接受。等效27-210mm的焦距真的太实用了,除了拍摄人像较为艰难外,其它题材几乎都可以胜任。

在城市里使用这枚镜头非常方便,如果是广角端不够可以接片,如果长焦端不够,,,在城市里这足够长了,那年特别痴迷拍摄城市夜景,一根脚架一台相机背着到处跑,乐此不疲,特别充实。

给武汉拍的
给阳新拍的


其实真正用到这枚镜头长焦端的时候不多,一般是在拍太阳或者月亮之类的才用得上。

有段时间特别喜欢傍晚去天台看晚霞,为此拍了不少晚霞和云朵的照片

我都是拿来轮流做壁纸的

因为上班的地方靠海,所以也拍了不少大海的照片。

这枚镜头作为当初的日常挂机头,拍的照片实在是太多了,再随便放几张吧,要不然它的篇幅就太多了。



  • D7200+50mm F1.8D

这枚镜头是用前面那颗35 1.8和朋友置换的。久负盛名的光精,拿到手后果然名不虚传,对焦迅速,全开光圈画质一般,逆光情况下基本不可用(主要是价格便宜,小巧轻便)。之所以选择这枚镜头主要是想换换口味(等效75mm),之前那两枚镜头的组合已经用了两年多时间了。这枚镜头刚拿到手的时候我是没什么头绪的,这个新的焦段用起来很不适应(因为早已适应了50mm焦段的视角),不过在后续的持续探索后发现它很适合夜晚扫街,因对对焦迅速,在晚上使用AF-C时成功率挺高的。


因为按照之前固有的观念,照片肯定是ISO越低越好,所以夜晚拍照的时候参数设置一直都很保守,ISO设置的都不高,这就导致夜晚拍摄的时候限制很多,主要就是快门速度无法提高,所以一些跟拍的手法基本就没法运用了,直到一次大胆的尝试后才发现,高ISO也不是不可用,多加几个后期流程就行,产出的画面也是可用的。

之后还有两次针对性的夜景纪实拍摄

在珠海
在阳新


  • D7200+11-16 F2.8 II

这枚镜头在选择D7200的时候就有考虑到,因为适用APS-C画幅的超广角镜头并不多,正好有图丽的这枚超广大光圈镜头做补充我才下定决心选择APS-C。不过这枚镜头是在机身购置后两年多才买到的,隔了这么长时间才买是因为前面还是学生没什么收入,后面上班有钱了但是考虑上班没什么时间使用它,好像买了用处也不大,直到有一天心血来潮想去拍银河,于是就买了,买来后才发现这附近光污染严重,压根拍不到(记得提前查询光污染地图)。。。


这枚镜头画质很锐利,我很喜欢,就是逆光依然不行,广角端等效16.5mm,对于没怎么用过超广的人来说,这个视角还是很震撼的,同时最近对焦距离比较近,戴上遮光罩几乎可以直接贴在玻璃上拍照。

拿到镜头后第一时间的试拍图

这枚镜头用的很少,买之前很期待,买到之后才知道有多难用,除了一些特殊场景外,我几乎不用它来拍东西。

超广近距离拍摄感觉真的不一般

前面这两组大概也只能算是对这枚镜头的摸索吧,后续有拿着它去扫街,拍摄过程中很少用到超广端,都是用16mm端在拍(等效24mm),因为我实在没勇气把镜头怼到别人面门上。

在珠海
在阳新
这枚镜头在出手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 D7200+70-300 F4~5.6




这枚镜头没有对镜拍了,太长了,找不到合适的镜子。




选择这枚镜头同样是因为前面使用的18-140用腻了,想尝试新的视角换换口味。其实一开始我中意的镜头是尼康80-200mm F2.8D二代,而且我也买到了,只是这个卖家不厚道卖给我一枚有问题的镜头,发现后第一时间给退了。因为那个时候我的那枚18-140已经出了,手里只有一枚光精和一枚超广,其实户外拍摄还是长焦用的多一些。鉴于80-200的失败购买经历,我决定换一个焦段,综合考量下选中了70-300,这个焦段无论是原厂还是副厂都有选择,最后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对比选定了腾龙的70-300。镜头到手后同样给了我和超广镜头一样的震撼,真的太长了!


拿到的第一时间我竟然找不到合适的场景来试拍,只能匆匆体验一下对焦和防抖以及画质,对比之前那枚18-140提升是巨大的,焦段从等效27-210mm变成了105-400mm,长了整整190mm,比一般望远镜看的都远和清晰。后面特地找时间出门试拍了一波。

空间压缩感
当焦距足够长时,影响画质的主要因素不再是镜头本身的素质,而是空气质量
超长焦全景拼接,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
随拍都能可得到惊喜的画面

超长焦相对于超广角可玩性更多,因为超长焦基本相当于望远镜了,它能拍到很多人眼看不到的景观。

这是我拍过最大的太阳了
这张同样用了长焦接片
这是我拍过最大的月亮了

超长焦在拍人时基本上不会被察觉

尼康D7200和五枚镜头的使用经验及样片分享完毕,我用它拍摄的照片远不止这些,这只是我比较喜欢的部分。

对于器材,原来是实用优先,性能只要能满足拍摄的要求就可以,其它的细节部分能用就行,现在发现自己越来越在意器材的外在了,当然对于性能我的要求依然没变。


对于尼康相机,这只是暂时的分别,后续我肯定会再入一台尼康的无反,好了,跟尼康的故事暂时告一段落。



  • 举报
快给朋友分享吧!
收藏
16人已收藏
评论列表(已有43条评论)
热门评论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取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