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已经过了一年零两个月了,在我出掉那台尼康后不久我就入了这台心心念的X-E4。
最早接触富士相机是在2021年初,那会朋友租了一台XS10,顺便给我体验了几天,富士相机的确别具一格。数码相机从单反时代发展到现在的无反时代,富士一直坚持着他的路线,没有傻大黑粗的性能怪兽,有的只是为了复古外观而妥协的各种不合人体工学的讨巧设计(相对来说),同时祭出花样百出的胶片模拟,让直出成为可能(不过我从过来不直出)。
一直以来,相机的设计与用户的理想要求总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像我这样出门不爱带太多东西甚至连包都不愿意背的人来说就很难接受背负一个硕大的背包而且里面还只能装一台相机和几颗镜头的状态,如果可以,我更愿意踹进裤兜里。其实也不是没有可以揣进裤兜的相机,但是那种相机和手机相比就显得有些鸡肋和多余了。所以在试用了富士XS10之后我感觉自己应该是找到了一种折中的选择,它不能轻便小巧到揣进裤兜,但是也不会大到需要一个专用的背包来承载,它有很多小而美的镜头,我可以把相机挂在脖子上,然后还可以带一枚镜头揣进裤兜里,这样就不用背包了,或者多带几枚镜头的时候也可以背一个小挎包,而且拿小相机在街上抓拍也不容易引起旁人的关注。我越想越觉美好,在精挑细选(犹犹豫豫)一年半后,终于下定决心换相机了。
我对自己的拍摄需求是非常明确的,基本不受旁人的影响,所有细节都在我的主观需求下被考虑。对于重量,我希望是可以长时间挂在脖子上不累人的;对于体积我希望是尽量小巧的,机身能很容易塞进裤兜里;对于外观,我喜欢复古的旁轴造型(带军舰头的相机我真的审美疲劳了);然后必须是可更换镜头的,机身性能必须能满足我在各种环境下的拍摄需求(其实我要求不高的,对焦和动态范围不要太差就行);最后就是最重要的镜头群和价格了,和傻大黑粗的机身一样,我也受够了那些大黑筒子,我能接受较低的画面素质来换取小而美的镜身,我是价格敏感型选手,因为在这上面我不愿意投入太多金钱。综合这些因素,我最终选中了XE4,它的方块极简旁轴造型真的“长”在了我的审美上,在我知道这款机型后我便对它“无法自拔”了,对于它的前期功课我做的并不多,评测视频都没怎么看,算是一次轻微的冲动消费了(赶在大规模涨价前买入了)。

之前那套装备除了相机包和备用电池还有SD卡是新买的之外,其余都是咸鱼上淘的,这次换门我破天荒的买了一手新机和一手新镜头,拆箱的那一刻真是享受。我买的黑色机身搭配黑色镜身的唯卓仕56mm F1.4,相机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小,拿在手上不太顺手,不过当时新鲜劲还在,没太在意,稍作熟悉就下楼在巷子里简单试拍了一下。



XE4实在太小了,板砖机身很轻配上唯卓士56就变的头重脚轻了,我手掌还是比较宽厚的,板砖机身没有手柄,单手总感觉捏不住,一圈下来手掌都酸胀了。富士为了机身协调把三个波轮都设计的很小,前波轮和开关机拨杆就凸出一点点,出手汗的时候居然拨不动开关机拨杆,需要另一只手过来帮忙转动。前波轮虽然凸出不多,但是很好拨动,然后是曝光补偿拨盘,出手汗后转起来也很费劲,这台机器似乎完全没有考虑过人体工学设计(特别是对手汗患者,手感可以说极其垃圾)。当晚回去就准备买手柄和指柄套件了(当然不会考虑原厂的),看来我果然是冲动消费了,它的样子我很满意,但是实际操作体验又很差劲。
简单的拍摄了一圈后回到出租屋里又研究了三个小时,把设置里的所有选项问候了一遍,然后设置成我习惯的操作逻辑。对于这第一次拍摄,感觉画质尚可,对焦性能不错,扫街AF-C成功率挺高,总的来说符合我的预期(比之前那台老单反强太多了)。




拿到相机后第一时间尝试的是纪实类照片的拍摄,套件到手后又去拍了一次风光,色彩是真的好,后期只需要做一点简单的修改就可以。






一些原来嘴上说的不可接受的缺点在花了钱之后总会被有意的忽视,甚至会主动找理由来解释,其实无外乎是因为自己花了钱,如果不做让自己信服的解释那就会影响消费后该有的愉悦心情。







这枚唯卓仕56本来是一枚人像镜头,拿它来拍纪实和风光总感觉有点不务正业,所以还是要拍人像才会贴合它的身份。




































也有拍过一些女生



















当然也有尝试用它去扫街,使用手动镜头边走边拍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显然这对我来说很难,迎面而来的路人我基本无法对上焦,只能停下来,或者用小光圈拍大一点的景。
到现在我也只有两枚定焦镜头,它们搭配到XE4上都有点太大了(虽然镜头本身也不大),我觉得我还缺少一枚真正的小而美的镜头,在高强度上网冲浪后我找到了一枚很冷门的原厂饼干头,XF18mm F2。其实一开始我考虑的是XF27mm F2.8,但是我嫌他焦段和我已有的35mm太接近了,而且光圈也小了一档(价格还虚高),经过反复的云比较后还是选择了XF18mm F2。



















人像是次要的,用它拍的最多的还是纪实照片,真的很顺手,感觉自己就像马格南街头大师一样(只是感觉啊),越拍越带劲!
































作为一枚合格的挂机头,它理应适应各种环境,做到抬手就拍。



















这枚镜头似乎没有什么不能拍的,这三枚镜头中它的使用频率是最高的,同时用它拍的照片也是最多的。其实这一套组合更像是富士X100V或者理光GR,颜值上X100V应该是最漂亮的,而GR最丑,实用性上XE4更胜一筹!总的来说,这次换门是非常值得的,这一年来用的很开心,拍的照片比过去两年拍的都多。
评论列表(已有47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