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台是13mini,首发入手,时刻两年15pro,依然首发入手。用了整1个月,简单开箱外加聊聊使用感受。
老实说今年的15可能有“遥遥领先”在前,加上一波舆论攻势,导致预期不高,周围入手的人也远少于13和14,同事里有俩换的,家人没有1个入手。一个原因可能是大家收入都下降了,这次苹果涨价幅度虽然不大,但相比收入降低,很多人还是选择捂紧钱包;另一个原因是看苹果官宣的改进还是常规小改,一眼看去的最大变化居然还只是换了钛壳,而且还只是边框部分,所以难免会给人“挤牙膏”的感觉,起码观感不如14的“灵动岛”、13的“窄刘海”那么直观,所以大多数手持13/14的不换也完全说得过去。
相比没钱换、懒得换的大多数,我这并不富裕的打工人还是第一时间在官网订了15,而且是PRO版本。熟悉苹果的都知道它的“环保”策略,所以开箱就简单贴几张吧~




无聊的开箱过后,首先想谈的是为什么要把13mini换了,改15。
从14开始,苹果又把mini系列产品线给砍了,估计12mini和13mini实在是销量太差,逼得市场部作调整。而对我来讲,13mini是我用过满意度前二的iPhone,另一部是iPhone4S。因为其精致感很加分。
对我来讲,小屏机才是iPhone的设计精髓,也是它难以被其他竞品替代的主要原因之一。高性能+超便携,在这个时代真心不好找,前者能满足日常基本的使用体验,属于基础项;后者则能提升使用的愉悦感,属于加分项。我玩机器都有这个偏好,作为hifi发烧友,在出门携带的器材上也挑选了具有同样特质的乐彼W4,即在迷你体积内可以实现相对极限的音质,哪怕比同类产品贵一点,也无妨,因为它把性能和体积结合得相对最完美,这本身就是一种核心竞争力。相机方面,我也选择了索尼A7C这样的小型全画幅机器,同样是大底+小型的结合。
轻便对我来说十分重要,能让我更有使用欲,而这次的15Pro,轻便度较13mini稍弱,但控制在了可接受范围,依然选得上轻和小,而其他方面的体验提升则让我接受了稍大稍重的外在:
①发热:13mini在用了一段时间后就会有明显发热,这点用家想必都很清楚,15pro在刚到手时发热也很严重,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但升级到17.0.3系统后发热情况大幅缓解,比起13mini已算相当轻微;
②续航:13mini可怜的2400mAh电池虽然比12mini有进步,但实际用起来,保守点说,1天3充毫不夸张,而我一般是把它当“座机”用,办公室和家里都有magsafe无线充,不用时就放着,陪媳妇儿逛街或短途游必带充电宝;而配备近3300mAh电池的15pro搭配A17Pro,一天一充完全够用,出门可少带一个充电宝;
③大屏:说大屏也是相对,毕竟6.1寸在这个年代实在算不上啥,6.7寸才算真大屏,但相比13mini的5.4寸,6.1对我来讲,有看书、刷视频的意愿了,而不是像在用13mini那样,几乎把所有阅读和视频消费都放在iPad上,有了标准尺寸,我的平板吃灰时间大大增加,也许用到Pro Max后ipad就完全无用了...另一点比较实际的提升是打字误触概率显著降低。在用13mini时我经常和媳妇儿吐槽说这机器啥都好就是打字太容易选错字母,因为我习惯用全键盘输入,手指又粗,点按很容易误触,15Pro的全键盘输入面积变大之后,打字更舒服、更精确;
④USB-C:这个变化在官宣时看起来是苹果不太愿意做的调整,但对咱老百姓来说,这个看起来并不大的改动却很实用,因为可以少带一根lightning线!只用一根type-c线就能搞定一切,包括ipad pro、安卓备机,而且安卓机的c口快充线也能给15Pro用,这点真心方便。从此lightning就变成了历史。接口对于体验的提升其实在hifi圈里也适用,比如播放器的平衡输出标准,目前统一4.4mm,如果手里还有2.5mm口的老机型那只能买转接头,总之实际用起来就会发现统一接口标准的好。

这几个提升,对我来讲是立竿见影,到手就有明显感知的。至于常亮功能、多功能静音键、3摄、灵动岛等其他改进,对我来说都没有什么加分。常亮相当于多了个壁纸,增加了些趣味性,本来桌面还有多功能电子钟;多功能侧键本来还设置成了相机快速启动键和手电筒,但用了一阵还是换成了长按静音功能键,因为其他功能都可以在手机下拉界面一键启动,方便度大差不差;3摄,可能也就刚开始图新鲜会拍两下,实际拍照,还是会用微单系统,高像素机身+长焦定焦镜+像素裁切,画质不是手机能比的;至于灵动岛,真没觉得有啥用...

下面再讲讲1个用了一段时间才发现的好:音质。
这点属于完全没想到的进步。本来只是觉得换了type-c口,得把连接hifi解码线的升级线也换了,但发现根本没必要。直接用hifi小尾巴自带的type-c线就有很好或者说更好的音质。
小尾巴我也是升级到了最新的旗舰款乐彼w4,和之前的w2一样,标配了Lightning线和Type-C线两种线,但在原来用13mini时,标配的Lightning线会受到苹果手机限流输出影响,导致实际输出功率比理论值低。之后厂家也推出了缓解限流的升压线,声音提升明显,但价格卖到了999。
我用来搭配的耳塞是森海塞尔IE900,不算难推,但是最好还是得用hifi小尾巴的4.4平衡口推,效果比3.5mm的普通耳机口好很多,清晰度、声场和人声都强不少,而当我用15pro的type-c口连w4时,声音的密度、细节、层次感都比13mini有可闻提升,配合apple music的无损,体验极佳,完全可以一机退烧。至于为什么要这么麻烦搞小尾巴,不用蓝牙,一个是为了推好IE900,不像浪费已经花出去的大几千块钱,二来是因为要听苹果高解析无损,只能连有线,苹果蓝牙的AAC最高只能16bit/44.1khz 512kbps,SBC协议更惨,才329kbps,音质党完全不能忍。

15PRO的音质提升,在W4群里,也有技术大佬做了测试验证。实测15pro的c口峰值供电达到5v 500ma,15pm更是达到5v 910ma,而13pm才5v 100ma,注意这个100ma就是苹果当初的限流。按他的说法,用13pm作转盘连台机系统,声音是“软绵绵 动态小 没劲”的,而15pro就不会有这情况,另外15pm的输出据说更强,按他的说法,这一代15pro系列的音质是可以“碾压过往iphone甚至ipad”的。

最后,为啥选15Pro而不是15标准版:
①钛边框:没有用过不锈钢壳子的iphone算是本人的一个小遗憾,因为把玩过同事的11pro和xs,很清楚不锈钢的那种高级质感,这回苹果把边框升级到钛金属,可以兼顾轻量和质感。再加上本人对于铝边框机型的腻味,毫不犹豫地选了Pro;而实际体验仅存在开箱插sim卡以及换壳的那短暂的一会,戴上套之后其实触感意义就不大了,而轻量意义才是重中之重,187g整机重量,比起171g的15稍重一点点,相比140g的13mini明显压手一些,但用了一会儿之后变沉的手感就消失了,拿在手中还算舒适,且稍重一点的机器也能给人更高质感的心理暗示(笑),只要没触及200g这条警戒线,就依然在可接受范围;
②高刷屏:原来用13mini时,因为一路60Hz用过来,并没有感觉有何不爽。但一看旁边的ipad pro,同样刷网页或pyq,就发现自己并非“木眼”,13mini的“掉帧现象”肉眼可见,于是15Pro的可变高刷就成了升级15的必要条件,60Hz标准版实在是“审美疲劳”,我想如果是主流安卓旗舰用户换门,可能还会有“倒退”的观感吧!
③PRO情结:我承认,这是不可免俗的旗舰心理,也是凑齐Pro版的“强迫症”作祟,有了iPad Pro和MacBook Pro,不组个iPhone Pro对得起果粉信仰么(再次笑...)不得不说苹果的刀法就是如此犀利,在超大杯和中杯之间,放了一个杀伤力巨强的大杯。从产品力上讲,又便携、性能又好,配置接近超大杯,能和中杯拉开差距,但为此需要支付更多的溢价,而超大杯相比大杯的溢价相对较少,以此来获得最大利润,同时也能相对赢得市场认可,两头都占。于是乎,小屏爱好者的人生第一部Pro版iPhone就这么到了,当一回钉子户慢慢用吧~

评论列表(已有58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