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2年在耳塞上的折腾并不算厉害,可由于本身轻度强迫症所致,总是希望找到一些味道独特同时素质不低的新选择。
人是有听觉疲劳期的,如果长时间只接受一种声音刺激,那对这种声音敏感度会降低,越来越麻木,进而厌倦,最后忍不住想换一种声音。
如果要换,那素质也不太可能往下降太多。调音味道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新与旧的区别,新的声音听久了会边旧,但不代表不好听。所以如果你厌倦某种原本很喜欢的声音,还可以放置很长时间不听,然后再拿起来听,这样有可能又会重新喜欢起来。而如果换另一种素质降低的声音,那更糊的细节、更暗的高频都会让你无法忍受,这样的更换属于降级/劣化,所以耳机发烧会出现“由奢入俭难”的困境,大多数人退烧也只是暂时的。
所以换味道成了我最近折腾耳塞的主旋律。关于味道喜好的变化,无非是高中低三频带来的冷暖变化以及不同程度的音染。早期为了贪大求全,选了相对稳妥的索尼IER-M9,一副四平八稳十分中性的五单元监听动铁,论音色的全面性和杂食程度,M9确实在同价位耳塞中算是翘楚,但听久之后,这样的白开水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致。于是陆陆续续接触了高频虽然不太好推但是一旦推好就晶莹剔透的Dita Dream XLS;拥有中性、细节更足且音乐味更浓中频的Acoustune HS2000MK2(搭配05模块人声尤其好听);最后还一直留着两幅森海旗舰——IE800s和IE900,为了凑“低频”标杆。这样高中低三频的代表款都齐了,品牌分别来自新加坡、日本和德国,还都是旗舰定位的动圈耳塞,此时强迫症才表示舒适......
尝玩三种风格截然不同的国外品牌旗舰动圈入耳之后,发现国产品牌达音科最近也有一款很火的旗舰新品——单名一个“川”字。刚开始铺天盖地的毒文轰炸对于有一定发烧经验的烧友来说并无甚杀伤力,可因为身边有两个朋友力荐,还是产生了试听的兴趣,结果听到之后觉得声音非常值得一说。
其实对于国产品牌,无论是耳机还是其他行业,比如这段时间的流量王——SU7,主打的都是“性价比”,即花小钱办大事。因为品牌力不如国外的某些大厂、老厂,所以只能依靠性价比来提升综合产品力。不过随着中国制造日益被认可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普及,现在国内主流品牌也开始逐渐提升自身价值,变成了“花较少的钱来实现更多的价值”,从达音科川上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
首先是定价。从产品定位来看,川显然是想在万元价位立足。而其中绕不开的竞品自然是索尼IER-Z1R和森海塞尔IE900。这两幅耳机一个发售于2018年一个是2021年,定价分别是12999和10999,均高于万元,而2024年新出的川定价是8999。对比索尼森海这俩大厂的定价,会显出一定的“性价比”,但绝对算不上便宜。
其次是配置。尽管大多数烧友都认可“单元数无用论”,但必须承认的是单元数越多总会给人用料足的心理暗示。对比两圈一铁的Z1R和单动圈的IE900,川直接给出了1动圈、4动铁、4静电的配置,而且还保留神秘感根本不透露单元的任何信息,只提到是单独定制款,足足9单元的配置不止对比Z1R、IE900显得用料十足,而且在达音科这个牌子里也是头一次。我对这个牌子过去的了解只是它们的单动圈做的不错,动铁产品口碑很一般甚至不太行,这次直接圈铁静拉满,显得野心勃勃。

腔体方面的设计和用料也有点“雷人”。号称是“全Organic复杂曲面腔体手工抛光镜面打磨”,我并看不出这个腔体形状有什么意义,可能更多考虑还是人体工学的佩戴感、然后去契合那个“川”的流动感,实际戴上之后贴合度是OK的,但有一说一腔体尺寸还是太大了。毕竟里面塞了9颗单元,和旁边娇小的单单元微动圈IE900相比十分硕大;还有个问题就是腔体外壳用了904L不锈钢,虽然拿在手里质感很棒,不过戴着压力真的很大——份量太沉,我认为佩戴可能是川的最大缺点。

接下来重点说说声音。
第一个要说的是素质。川对比ie900,在素质上,可以说是明显占有优势的。这个差距算“一耳朵”。具体形容就是川的密度感、细节和气势都强于森海,用小尾巴就能推出非常澎湃有力的高密度高细节声。尽管W4的推力在小尾巴里算顶级,但和很多更贵的国砖相比还只能算平平无奇,然而川还是被推得很劲。我看它的阻抗是43欧姆,灵敏度109dB/mW,并不算特别的低阻高敏,而实际听感却和alo的很多耳塞相似,只需要出一点点力,就能释放很强的力,从这点看,W4的平衡口力道反而会比部分国砖更适合些,我也换了推力更大的播放器试,高增益平衡口下,川的能量感有些“强过头”了,短时间听很爽,听一会耳朵就累了;ie900则相反,小尾巴推力道明显不如川,比如w4平衡口推,听小编制是不错的,大编制交响就会差口气,得上更高阶的国砖的平衡口才能推出更到位的力道。

第二个说三频。三频里印象最深的是它的低频。朋友当时推荐时是在耳机展会上,它说这国产塞的低频非常牛,一定要找机会试试,后来我也看到有些说法是讲川的低音过于轰头、口味偏重,甚至会盖高音。我听下来的感觉是,对比万元低频标杆ie900,川的低频下潜更深、力度更强、中低频的氛围感也更足,如果是w4推,几乎可以说是低频的任何角度都胜过ie900,至于盖高频的问题,可能是搭配,我觉得配w4这种中性微微冷一些的尾巴是很搭的组合,本身w4是偏细腻的尾巴,高频在高端尾巴里没听过更好的,相对的缺陷是中低频薄了些,这也是绝大多数小尾巴存在的问题——形体感偏瘦,而川的中下盘是非常之丰满的,低频称得上强横,这样就正好补足了小尾巴的短板,同时也没有影响高频的特色。

也许动圈单元本身就是达音科最擅长的部分吧。官方介绍页里也强调了这颗负责低频的全新研发的动圈单元拥有惊人的极低频响应,用了复合生物振膜配合独立柔性悬边。实际听起来,它的低频确实挑不出什么毛病,是我听过的入耳里表现最棒的,如果要学习下潜、层次之类的烧友词汇,那拿着川去对比着听一听,可能就会明白个中含义,我所说的“低频参考”这是这个意思。

至于高频,川是用2颗动铁单元负责,然后用四颗静电单元来拉极高频。在和ie900对比时,静电单元带来的优势也是可闻的——空气感更足,细节在W4的还原下又通透又细腻,听王菲的副歌部分真的好听。

最后中频部分,川是用了两颗动铁单元,我听起来没低频和高频出彩,不过这也是ie900相对的弱势,所以最后的结果还是川小胜。具体体现在川的人声口型更清晰、位置更靠前,大多数流行人声的听感更佳,量感、厚度搭配线条刻画偏细致的W4恰到好处,不肥不瘦;而ie900的中频是典型的器乐风格,还原性非常不错,但听人声相对偏清瘦一些,嗓音也不够川润。在中频上,川做得最好的一点是数码味少,并没有动铁那种冰冷机械的声音,反而是略显温暖的。如果要挑刺的话,那我认为对于部分人声爱好者来说,川的中频音染会有一些欠缺。总体中频调音还是比较清淡还原向。

声音的总结部分,我认为川拥有非常突出可称为高端参考级的低频(S)、透明度空气感很棒的高频(A+)以及平直且温暖的中频(A),三频上需要调整/改进的部分也许只有高频的细腻度以及中频的音乐味,在搭配上我认为不需要推力太大的设备,声底干净细腻、中性偏冷的机器会更合适,w4小尾巴的平衡口就是很不错的组合,细腻的高频能柔化川的锐利、而川中下盘的能量也能补足w4的纤细。对比ie900,川缺少的可能是一种声音的辨识度,它是一个三频都很优秀的三好生,但无法一耳朵听出“达音科味儿”,而ie900就能做到宽松大气的“森海味”,可能这点微妙的调音差距,也是国产高端耳塞再要往前的关键一步。
评论列表(已有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