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年都想给自己来个总结,但是忙忙碌碌了一圈,发现自己已经彻彻底底从一个爱数码的老男孩变成了够用就行的居家实用男——一种爱折腾的心力丧失殆尽。消磨这份热情的也许是家里的柴米油盐,也可能是工作上的大小琐事,最可能的,应该还是玩腻了。
现在看到很多东西就失去了兴趣,从商家角度来讲,永远需要新的东西来刺激消费、提振市场,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为了新而去尝鲜的已经越来越少,从产品本身来讲,很多东西包括数码产品,1年的时间并不能让人有“哇”一下的感觉——进步幅度实在太小了。就拿手机来讲,iPhone的一年一更最具代表性,很多人说17相比16那叫牙膏挤爆,但对于手持pro版的我来说,所谓的旗舰版iphone即17pro提升并不算明显,或者更具体地讲,可感知到的提升很少。
对于极致性能的开发,大多数人是不需要的,数码极客始终是少数,正常人也不会成天跑分或者做各种压力测试。以我和我媳妇儿来讲,几乎从不玩手游,更别提大型网络游戏,所以对手机的散热性能或者处理器性能要求都不高;拍照有相机,手机大多就录个小视频或者随手拍,成像也不需要放大数毛,p一下传个朋友圈居多;其他方面的应用都是基本的社交、购物、刷刷短视频,所以15pro、16pro这样的老机型也完全可以流畅使用。
正是因为原有的设备已经足够优秀、好用,所以实在提不起升级的兴趣。就2025来讲,给我带来最多的一个词应该叫“享受”。用负能量一些的话术讲,那叫“躺平”。即捂住钱包,不消费。这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之前买的旗舰的价值延续,想把它们的剩余价值榨干,另一方面也有厂家不思进取、现有技术进步幅度不大的原因。

以拍照为例,最爱的机身索尼A7CR是2023年8月发布的,几年内都没有换机想法。刚过500g的重量,对于以前长时间端尼康单反的我来说简直是手腕压力大释放。这么轻便的机身里,还能塞一块6100w有效像素的全幅CMOS,有着14bit RAW、15档动态范围、支持ISO100-32000感光,另有最新的索尼算法和AI智能识别对焦,基本没有替代品。

尽管我买的时候价格不低,而且跟踪了一段时间价格,最低是大概比我买入价低了1000,但最近的行情又涨上去了,最新价格甚至比我购入时小贵一点,这也反映了CR的不可替代性。同样是全画幅小型相机,索尼最新的大黑卡RX1R III官方售价高达33999,虽然现在价格下调到3w以内,但从实用的角度讲我依然毫不犹豫选择CR。

同样的一块底,CR具有更灵活的玩法,可换镜头就意味着长得多的使用寿命,要知道RX1系列的E61问题属于“定时炸弹”一般的通病,一旦镜头卡死就是大麻烦。而且黑卡三代机身的镜头并没有升级,还是老旧的蔡司2/35,素质明显不如索尼同焦段的GM头,更何况CR机身+35GM的总价还比新黑卡便宜了好几千。目前CR+35GM的组合,总重量刚过1000g,能长时间单手握持,出片质量相当高,可拍题材甚广,居家拍家人或出门装文艺搞个人文扫街都没问题,旅游拍景也游刃有余,嫌不够广还能接片,要拍人像特写就开super35模式变50定,高像素裁切玩法也很方便,可以说是轻便与画质的完美结合。
相比拍照这个需要一定使用门槛的兴趣,听歌就显得更加躺平了。乐彼W4+森海塞尔IE900的组合已经坚挺了2年有余,算是听着各方面都特别满意的组合。玩hifi和玩摄影某种程度也有类似之处,前端相当于机身,耳机相当于镜头,前端的解码芯片相当于机身的CMOS,是“心脏”一般的地位,耳机/镜头则是决定最终性能的瓶颈,所以要讲究“好马配好鞍”的合适配比。我个人在hifi方便的搭配原则是,大头花耳机上,这样消除短板效应,整套系统的声音下限足够高,所以几乎只玩旗舰,因为听得杂,又对动圈单元特别偏爱。原来也买过索尼M9之类的动铁,但是听久了发现还是得回归动圈,更有音乐味,单纯追求多单元动铁的细节,就像单纯追求镜头锐度一般,不耐听、不耐看。而高端动圈就能在不丢细节的同时又有宽松的乐感,相对兼顾。对于我这种只打算搞一套设备安心享受的懒人来说,“既要又要”就是最重要的需求。对于动圈耳塞来说,IE900就是绕不过去的旗舰首选,大气的低频和明亮的高频,除了老本行器乐的优秀表现,人声相比IE800S也有明显进步。

前端这块自然也一样,既要方便、音质又要尽可能好。旗舰播放器固然够强,但是价格一个比一个贵。我之前花了2万多买过一个当时很顶级的hifi播放器,但是后来发现没必要在前端上投入那么大。以乐彼W4来说,放hifi小尾巴里,它2999的售价绝对算贵的,但放播放器里,连中端都算不上,而就其音质来讲,并不比同价的播放器差,而如果要买到音质好得多的,那价格可能就是W4的几倍。这么一算,我为啥不把升级前端的钱再去添置一副好耳机呢?尽管W4很小,但它的解码素质、输出功率、底噪控制,都是相当hifi的水平,失真控制和动态范围至今依然是随身里的顶级水准,另外它的特调固件也是很不错的玩法,其中就有专门给IE900做的调音,打开后会有不一样的听感。

方便是W4的另一个优点,或者说是小尾巴共同的优势:不需要充电,连手机就能用,搭配Apple Music听歌着实方便,而且能硬解它的高码率无损,听苹果官方正版资源也不用去纠结网上资源的品质真伪,足够省心。搭配体积小、佩戴舒适的IE900,无论室内室外都好用好听。

算上今年,这个机器在我这边目测也是3年使用期起步,尽管性能相比各家掌机属于靠后水平,不过我个人玩的游戏大多不是3A,要么横版射击、要么类银河恶魔城,对图形处理能力要求真心不高,讨厌3A并不是因为其游戏性差,而是太耽误时间。之前也玩过上古卷轴、大表哥、刺客信条系列这种耳熟能详的经典大作,但是上手之后发现没个上百小时你根本玩不透,顶多过个主线,要把支线全部弄完,那个时间真的难以想象。更重要的一点,玩3A需要足够的沉浸感,需要专门空出一块时间,全身心投入进去玩,一口气可能几小时就过去了,就按如今的生活工作状态,这种玩法过于奢侈,小孩的一声苦恼或者老婆的一声怒吼就能立马让你放下手柄回归现实,等他们都睡了,你可支配的那点时间又根本不够去好好体验,续上上一个存档点,有些比较吃操作的游戏比如魂游,一旦隔的时间长了,又会发现需要重新熟悉操作,不然根本提不了进度,很容易放着吃灰。但各种独立游戏相对来说就没那么耗神耗力,对硬件要求不高的同时,大部分都能在30小时内通关,一些相对硬核的2D游戏如空洞骑士,也可以跟着攻略慢慢磨过去,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负担。而SDO就是最佳的2D游戏启动器。

一键唤醒,只要有网,随时随地开玩。就库里接近100个游戏的情况下,目前并没有遇到它跑起来费劲的游戏,顶多就是风扇转得快一些有点风噪,基本都能流畅控制在不卡帧的程度,屏幕刚开始觉得有点艳,略有不适,适应了1个多月后就没啥问题了。
我这台还作了扩容,正好在内存涨价潮之前,也算是另一种省钱。里面的游戏基本都是等夏促、冬促买,6折起步的折扣,再加上独立游戏大多费用不高,几块钱到几十块不等,每天饭后或者睡前刷一会,一个游戏能玩一个月,这样算下来,玩游戏真的是中年男性最省钱的娱乐方式之一。而且对于从小玩到大的人来讲,手柄才是掌控游戏最佳的工具。对我来说,鼠标只有玩fps时比手柄更好用,但现在年龄上去了实在没法和小年轻拼枪法,也就不怎么玩了。SDO的手柄手感相当之好,面积宽大,比起Switch舒服太多,不需要配任何额外的扩展配件。没有保修可能是它目前最大的问题,但用到现在,也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前不久SDO从一米多高的桌子上自由落体,侧边直接摔出一条裂缝,卡扣也碎掉一块,但机器没任何问题,接着用,这也算老美货不中看但皮实中用的一个佐证吧。

评论列表(已有22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