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文章
数字生活美文

15Pro、Mini6、W4、IE900,果粉日常听歌的“钉子户”装备

Pythagoras·数码· ·发表于江苏
  • 77
  • 69

前面发了条笔记,引发了一些苹果用家的共鸣。趁着十一长假最后一天,索性在家码码字,把现有常用设备留下续用的理由讲讲清楚。


回顾近10年个人对于电子产品的折腾经历,几乎每年都会入1-2个大件(5000以上的),对于收入刚过贫困线的本人来讲,玩数码产品算是最大、最奢侈也几乎是唯一的爱好。其中苹果和HiFi是其中占比最大的,单说苹果,现在盘算了下:15年买了6splus、16年mini4、17年iphone8、18年给媳妇儿把6p换成了8p、19年ipad pro 2018、20年给媳妇儿把8p换成了12、收了台最后一款intel芯的官翻mbp13、21-22这两年比较折腾:先是把小8换成了13mini赶上了5g时代、之后顺手买了块s8 41mm不锈钢凑齐苹果全家桶、还薅了媳妇儿闺蜜在研究生最后一年的羊毛买了教育优惠ipad pro 2021、接着是把mini4升级成mini6、把家里的台式电脑换成了mac,于是发现我和媳妇儿的手机、平板和电脑全成了果子...对了,22年年初还首发冲了台se3红色128g给媳妇儿当备机(这么多代iPhone她居然最喜欢这款......理由是home键好用,屏幕看着比12舒服很多)。


去年重回清净,就买了两台15pro,和媳妇儿一人一台,我的是钛原色(尾巴发过开箱,有幸上了首页),她的是黑色。之前我的13mini留着当备机,她的12给丈母娘用了,至于se3,因为家里手机太多实在用不过来就出掉了(略后悔,因为媳妇儿并不愿意,且疑似是末代LCD)。所以目前家里还剩3台iphone、2台ipad,共同点在于:都是小尺寸版本


对“小”的执念,并不是因为迷信乔老爷当年那句“3.5英寸是智能手机的黄金尺寸”,而是实打实用手感角度,实际用下来得出的经验教训。其实从折腾史就能看出来,我和媳妇儿都是从初代plus(6p、6sp)就开始一路用过来,之后还给她换了8p,可以说最开始都用的是超大杯,但用着用着就换成了大杯和中杯,两部手感无敌的机子:13mini和se3,分别是本人最爱和媳妇儿最爱,因为我们很清楚这俩手机单手握持的手感何其出色。如今换成15pro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工作流更顺畅、拍照效果更好、续航不会一天3充、一根typec就能同时解决平板/手机充电问题等等,但必须承认的是,15pro的握持手感比不上那两个。

但这就是果子的刀法。我们为了工作和生活的刚需,必须有所妥协。而15pro就是在满足性能足够基础上,能获得的相对便携与较佳手感的最优选


对于钉子户手机,以前有个说法是看运存。比如首次达到2G运存的6sp、4G运存的XS、6G运存的12p/pm,根据这一说法,15p是iphone又一次“运存跃迁”,终于、我是说终于来到了8GB的RAM...这意味着杀后台的情况理论上会相对减少。除此之外,实际用起来似乎并为感觉到大运存带来的好处。


对我这种俗人来讲,除了运存带来的“心理满足感”之外,iphone要用的时间长,最直观的感觉应该是长时间保持流畅、不卡——那么,15pro的3nm A17 Pro芯片+120Hz高刷提供的升级体验是实打实的。尤其是长时间使用13mini之后,我能感觉到的就是15pro的各种操作、画面的视觉体验都更为丝滑、流畅,且机身发热显著下降(虽然还有,但改善不少)。所以,除了单手用稍微大了那么一点点、日常操作拇指没法覆盖整个屏幕之外,其他一切都是正向提升。

至于为何不升级16p,因为目前15p的性能足够用,且便携性方面,16p屏幕从6.1变成了6.3,由此体积也变大了一圈,重量由15p的187g增加到199g。6.1-6.3的屏幕尺寸升级对比便携性的降级,我的选择是No。其他方面的改良也并未戳中目前的使用需求,只能说15p用着一切安好、各种舒服,实在找不到理由换机。我再次强调,我需要的是满足刚需使用的前提下足够的轻便,所以,2024年,15p依然是最优解。

至于平板,更是如此,ipad pro不谈,每一代都可以算钉子户产品。毕竟处理器性能(真)遥遥领先,哪怕我早就出掉的18款pro,放现在依然能战。至于21款pro,我和媳妇儿的想法一样,能用到娃上学,然后再扔给她玩...而我自用的mini6则是没有竞品的存在——即如果你的需求契合mini,那它就是唯一选择,哪怕它有N个缺点。

我用过4台iPad pro,1台9.7/3台11寸。很负责任地讲,11寸pro和8寸的mini是完全两个产品。mini用起来更接近一台手机,而pro无论哪个尺寸都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平板。比如冬天,mini是可以放大衣口袋的,随便走到哪,掏出来就能用,去星巴克不比ipad pro和mac优雅?很多人说mini是最强游戏机,这点我同意,因为打游戏时横屏握持你的拇指可以完全覆盖操控区域且掌心能实实在在的贴住平板,也就是更“趁手”。但我个人这几年游戏玩得越来越少,阅读看视频越来越多,所以此时mini体现出第二个也是更大的优势——单手握持


没错,又是单手握持,吾等直男就爱单手操作。我尝试过单手托举11寸pro看书看剧,但没多久手腕就会很疼,有阵子一提重物就会来感觉,原以为是鼠标手,结果发现实际原因是那段时间天天举11寸pad,其实加了双面夹的pad手持重量完全能忍受,但实际对于手腕的负荷是偏大的。于是换回mini,手腕也恢复如初。

11寸pro的重量基本稳定,21款是468g,22款几乎完全一样重,24款换成oled屏机身史上最薄,重量也才轻了22g,而mini6是293g,如果算上保护套,那重量差估计要到200g,这意味着11寸pro整整重出一台16pro。而293g的重量是什么概念,再换个类比,同年发售的小米mix fold折叠屏,黑色版重量是317g、陶瓷特别版332g,所以,为啥我会说mini的使用逻辑更接近手机,因为它的尺寸本身就更接近手机——要知道21年超大杯iphone 13pm都有238g!


所以,光便携+iOS这两个理由,就注定mini6的钉子户潜力。其不可替代性的唯一风险应该只有时间——毕竟是上市3年多的设备,有传言马上会有mini7,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120hz高刷不会给你、蜂窝版的卡槽大概率会被esim替代(这就意味着我的5g电信副卡没法使用)、屏幕还可能变成低频pwm的oled,所以即使它运存翻倍来到8G、(大概率)更轻薄(一点)、屏幕更鲜艳、解决了果冻屏、处理器性能更强,但依然没有刚需提升点,还可能增加额外痛点(5G卡不支持、观感不舒适等),所以先手持mini6边用边观望。


最后简单讲讲听歌。除了玩数码产品,听音乐是我日常kill time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因为你几乎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享受它,哪怕是上班摸鱼,也毫无违和。大部分人都会选AirPods去听,毕竟方便,但我比较矫情,相对在乎音质一些,算是个耳机发烧友,平时用的最多的都是有线耳机,这里不得不吐槽苹果,iphone、ipad全系列砍掉3.5mm耳机口,只有mac还保留着,对耳机党来说实在是太不方便。尽管apple music各种良心,音质在我听过的流媒体播放器里数一数二,但要兼容真无损音乐、即高于16bit/44.1khz码率的高解析度音频,只能通过USB连解码耳放再接有线耳机,所以这几年有个叫hifi小尾巴的类别特别火,其本质上就是去掉电池的解码耳放一体机,主打一个便携高声价比。

目前自用款是小尾巴里音质最好、价格也“最好”的乐彼w4。134db的信噪比应该是便携设备里最高,推力也有400多mw,光论素质不比很多大几千的hifi播放器差,尤其是推低阻抗的hifi耳塞,可以完全发挥零底噪的优势,声音特别干净,按发烧友说法是“背景漆黑”,而且很高的推力推ie900这种耳机也完全够力,低音澎湃、高频透彻、声场也撑开了,另外w4还有个专门的ie900优化调音,打开后人声会变好,还有其他不少音效比如滤波、eq等等可以玩,但我平时基本不开,原汁原味听就很好听,实在需要换个口味再切换一下。

至于ie900,算是老牌厂家森海塞尔最新的旗舰,现在价格降到7000左右,也稍微有了一点性价比。这耳塞本身佩戴特别舒服,很轻、很小,和w4一样,放口袋里完全不占地方。论音质,又是市面任何蓝牙耳机都不能比的,光一个解析和声场就不再一个层次。我让我天天听AirPods的媳妇儿听我这套有线耳机组合,她听了几秒就脱口而出:声音真清晰,人声换气都听得清楚,难怪要1万块...但我觉得真正享受音质并不在于多出了一些细节,而在于让音乐本身更好听,应该表达的东西能表达清楚,即按照hifi的本义——高保真去还原音乐之美,从这个角度讲,w4+ie900是可以把每首歌里包含的故事全部传达到位的,当然也会有一些修饰或者说音染,那属于比较玄学的发烧听感,和摄影的色彩一样说不清道不明,且更不直观。但hifi有个好处是,你的耳朵会逐渐自适应,习惯这套组合之后就会欲罢不能,越听越好听(可能也有煲开的影响)。所以,携带方便、佩戴舒适就成了音质之外最影响体验的地方,随取随听、到哪都行——这也是我愿意花1w去组一套小尾巴+有线耳机的理由。